close

IMG_6046.jpg

這個家是由科技業的男主人與擁有一手好琴藝的女主人,兩人的結晶。

 案子的命名,讓我斟酌許久,最後決定採用"故事之家"

 設計溝通的過程歷經了我從營造業回歸到設計業,兩位客戶從交往到結婚、蜜月,幾乎同等於懷胎十月的時間,這段期間內,台中市大大小小的特色咖啡廳,我們都遊歷過了!後來我就常常開玩笑,跟我喝得越多杯咖啡,做出來的設計就會越香濃順口! 

監工過程中我發生了車禍意外,於是病房變成我的臨時工務所;只好一周一次勞師動眾的請朋友或家人,推著輪椅去工地現場監工一次。 

 

真的有好多的故事,不只是房子的故事,也是我們彼此的故事。

 

此案是車庫位於地下室,客戶都是靠著開車通勤上班;因此回家的時候,也是經由地下室而不是從1F回到家,所以地下室應該有實質的玄關功能才對.這相當於小說的開場白電影的片頭。

IMG_5843.jpg

其一  科技人的車庫

 1976年,二十一歲的賈伯斯在自家車庫創立了蘋果電腦,車庫從此對科技人來說似乎有著特別的意義。

地下室由於天花板原始消防管線林立,決定利用現有空間,強調其工業跟原始粗曠的一面。

 

其二  多出來的一道牆

由於客戶購賣的位置,剛好位於車道出入口兩旁,因此多了鄰接車道的一道RC牆面。而如何利用這與眾不同的條件來做發揮,是主要的課題。 

最後決定在暗不見光的地下室,引進一道人工的綠化牆,同時軟化空間的感覺及增加屬於家的溫暖。

 

其三  回收材料以及手作的記憶

在我還在營造業工作的時候,我跟客戶親手拆除了工地的臨時圍籬,回收了帶有釘孔的南方松。

 

 建築大師路易斯.康(Louis I. Kahn)曾經這樣說,

康問:「磚啊,你想要成為甚麼?」

磚說:「我要成為一座拱。」

康說:「但是拱太貴了,我是否可以放上水泥門楣?相較下便宜許多。」

磚說:「我還是喜歡成為拱。」

 

而我們的南方松告訴我,它想要成為一樘門 

想保留上面的釘孔,又不想太突兀,所以照著看全能住宅學來的炭化工法,坐著輪椅,買齊了材料;跟客戶在地下室親手參與製作,為這個家的入口留下了深刻的故事。

公共空間,對於我來說重要的不一定是全家人要同時做一件事情,而是各自有一席之地:也許只有短暫的眼神交流,簡單的對話,彼此共享這個空間歡樂或寧靜的時光。

  IMG_5990.jpg

 

其一家具 

是先找好家具,設計一個空間來容納它們?還是先有一個好空間,再來尋找搭配空間的好家具? 

我想這永遠沒有標準答案!

對我來說,只希望最後得到的是個和諧的空間。很開心的是這次的客戶對於家具的品味非常契合,而且對於新的事物接受度頗高!

我們在"有情門"確定了家裡要有適量的木質元素貫穿;在"美閣"確定了中島餐桌的材料要燒面的石材,在一次次FB的訊息往來中確定了餐桌吊燈的樣式,讓我做起設計來更得心應手,這是第二個故事。

 

其二  閣樓的想像

大家對於傳統電影裡面的閣樓印象,總是有著斜屋頂,大片的開窗;那是一個無憂無慮的秘密基地,小小的空間卻有大大的溫暖。而現在水泥叢林裡,到處充斥的平頂建築,本案由於1F有較高的空間,所以得以借用部分挑高,營造斜屋頂的閣樓印象。

 

其三  心靈的療癒所在

在狹小的都市裏面,回家是不是除了打開電視以外,還可以有些空間可以培養一些心靈SPA的享受,空間不用大在精緻到位,於是我們在臨窗邊光線最好的地方,埋了不銹鋼容器,種了水草養了幾尾孔雀魚。

IMG_5929.jpg

其一機能:

 主臥室分成睡眠區以及更衣+閱讀上網區;睡眠區盡量單純化,去掉多餘的贅飾,只為了可以在此好好的補充元氣。更衣區是女人的天下,而男主人要的是可以上網閱讀的空間,所以這邊一次滿足雙方所有的需求。

  

其二  顏色:

一開始討論洽談的時候,由於女主人姓氏是黃,男主人姓氏是白;所以他們想要這個家裡面的顏色,有代表姓氏的黃色以及白色,然後幫房子取了一個可愛的暱稱叫做米堡(因為黃+白=米白色),於是在其他樓層選了白色為主色,而臥室則選擇了芥末黃色。

琴房與兒童房,這層樓是我唯一動過的格局,原本是狹小不到4坪的琴房,隔者一道實牆,與兒童房相鄰。打開實牆改成彈性的透明隔間以後,豁然開朗,空氣光線從此貫穿兩個空間,琴聲也迴盪在兩個空間裡,呵成一氣。

IMG_5872.jpg

其一  琴弦森林;

我問身兼鋼琴老師的女主人,她心目中的琴房是什麼樣子?沒有明確的回答。於是我從漫畫跟電影來發想展開,鋼琴曲線的天花板是遼闊的天空;淡紫色的繃布牆形成了山谷裡的迴音;樹狀的層板展示架扮演森林裡的大樹;綠色的地毯則是原野上的草坪;棕色的地板化身充滿泥土芬芳的野地;這一切融合成了琴弦森林的氛圍。

  

其二  快樂童年:

21世紀的孩童,不像我們那年代,家裡旁就是田地,大自然就是最好的遊樂場;不需要寵物,蝌蚪青蛙都是我們的兒時玩伴。 

而現代人可以在有限的室內空間裡面,盡情地玩耍嗎?我說可以的!

學齡前的孩童需要的是可以安全玩樂的空間,一個可以發揮想像力的樂園,收集了所有自己喜愛事物的藏寶地。於是一面特調誠品綠的黑板牆,從琴房延伸到兒童房,足足五坪大,串起兩個空間,可以快樂的塗鴉童年回憶。

 

其三  幸福想像:

在說服客戶要不要拆掉這道隔間牆的時候,我是這樣述說著,美麗的琴音,不該孤芳自賞;想像男主人在兒童房抱著孩子,念著童書裡面的故事,耳朵裡面可以聽到悅耳琴聲,一抬起頭就可以欣賞女主人彈琴的身姿,偶爾彼此眼神交會對話,感覺就像回到了剛剛戀愛的感覺,可以隨時保持愛情的溫度。於是隔間牆就倒了!

四樓是個彈性空間,沒有特定的用途,可以當接待朋友的客房,聆聽音樂的音樂室,亦或是家裡就是小小的華納威秀影城,男女主人可以在溫暖細緻的塌塌米上,盡情地學貓咪呼魯呼魯聲音的左右翻滾,幻想是日劇"瑩之光"的生活場景。

 

其一  迂迴:

迂迴是順應自然產生的線條而直線是人工的;迂迴的動線可以讓人在一個空間中,漫步遊走,體會不同角度不同面向的感覺;在城市裡忙碌的,一個點到點的移動中,迂迴像是在街邊小巷隨意穿梭,是一種悠閒,是一種沉澱的力量。

 

IMG_6000.jpg

其二  時間性的材料:

一直很喜歡純手工做的材料,或是會隨者時間有明顯外在變化的皮層,而這次和室用的塌塌米就是其中一種。這裡選用了琉球式的無邊塌塌米,是稻草當底,燈芯草編織的全手工製品;塌塌米師傅則是祖傳三代,從日據時代傳承到現在。從地下室就可以聞到淡淡的新鮮燈芯草味道;而塌塌米會從剛做好時的淺草綠色,隨者時間過去蛻變成似落葉的枯黃色;塌塌米是種集視覺、嗅覺、觸覺的溫暖材料。

 

其三  男人的小小夢想:

如果說慾望城市裡凱莉‧布雷蕭的更衣室是每個女人夢想。而在這案子裡,男主人的夢想就是在陽台有著一方小小的天然綠地,可以隨時遙想南投的田野,堅持每天自己上來澆水,灌溉草皮也養護心靈。

 

IMG_5865.jpg

 

設計|思銳室內設計有限公司

電話|0926-955622

 

#設計師專欄

#好空氣找樂奇

-
好空氣 找樂奇
樂奇電器| https://www.daguan-tech.com.tw

arrow
arrow

    樂奇電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