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26正能量Banner-01.png

馬戲團裡的小象

馬戲團裡,剛出生的小象就被拴在一個小木樁上,從此,這一圈半徑2公尺的小區域就成了牠的整個天地。即使小象曾經試圖逃脫,但是堅固的小木樁卻紋絲不動。

牠日復一日用力拉扯、衝撞,皮都磨破了,無奈力氣就是這麼小、小到小象不得不放棄自己所嚮往的自由。

 

幾年過去,小象長成了大象,但是除了熱鬧的表演時間外,木樁半徑以外的世界都與牠無關──看到帳篷外美麗風景,牠瞥過眼不再期待;聞到香甜的食物,只能轉過身不再張望。

直到一日馬戲團意外失火,所有人都趕緊逃離、沒人記得幫大象解開繩索。眼看火勢即將延燒過來,大象又急又怕,逃生本能讓大象決定奮「腳」一搏,沒想到,木樁輕易的就被拔離

 

而這些年,綁住象的不是當年的小木樁,而是牠自己的「習得性無助(Learned helplessness)」。

 

現實生活中的我們

對於小孩而言,被寵壞了或被罵慣了便會有自信不足的情況,認為沒有他人的幫助,自己什麼事都無法做好;

對於大人而言,就是常說的「這就是命啊!」,認為自己再努力也不能改變結果,事情終究會往失敗方向前進,因而感受到無助與無望。

因為之前經歷過幾次失敗,所以不再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。這,就是所謂的「習得性無助」。

 

如何對抗我的習得性無助?

對於日常生活中的消極與無助感,這邊提供一些小建議,可以嘗試練習改變現況:

1126正能量-搭配-01.png

‧檢視自己的「歸因方式」

思考自己是否一遇到事情便立即認為是外在因素(命運),認定單憑一己之力無法改變現況。

‧不立即否決

不要輕易說出「我不可能」,給自己嘗試的機會。(推薦閱讀:每天做一件害怕的事)

‧從小任務起步

先著眼於比較簡單的小任務,在取得小小的進步與成功之後,及時激勵自己。用這些小勝利來告訴自己:「我其實可以做到一些事!」。

‧分析「無助」的感受

有時,壓垮自己的不是真的失敗,而單純是「我不行!」的抽像想法。

當自己有滿滿的無助感時,不妨具體說出來或寫出來困難處,進而問自己「我還可以怎麼做?」

用這些具體方法勇敢地正視自己的內心,克服、戰勝心魔!

 

#樂奇正能量 #習得性無助

樂奇電器│https://reurl.cc/xgzYN

arrow
arrow

    樂奇電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