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天,老和尚囑咐弟子每人去南山打一擔柴回來。弟子們匆匆行至離山不遠的河邊時,人人目瞪口呆。只見洪水從山上奔瀉而下,無論如何也休想渡河打柴了。無功而返,弟子們都有些垂頭喪氣。

 

FB正能量版面.jpg

唯獨一個小和尚與師父坦然相對。師父問其故,小和尚從懷中掏出一個蘋果,遞給師父說,「渡不了河,打不了柴,見河邊有棵蘋果樹,我就順手把樹上唯一的一顆蘋果摘來了。」後來,這位小和尚成了師父的衣缽傳人。

 

世上有走不完的路,也有過不了的河。過不了的河掉頭而回,也是一種智慧。但真正的智慧還能在河邊做一件事:放飛思想的風箏,摘下一顆「蘋果」。

 

現代人腳步繁忙、汲汲營營,好似從呱呱墜地的那刻起,我們被望子成龍、成鳳,學習鮭魚逆流而上的精神,追逐一番功成名就。逃避被視為可恥、懦弱、沒有擔當,失敗招來譴責、無能、不被信任。然而,即便是過五關斬六將的勇士,總也會遇上馬有失蹄之時,好比和尚們遇上的湍河急流。

 

我們無需有匹夫之勇讓自己遍體麟傷,能夠「掉頭而回」,其實也是一種勇氣,但那不代表放棄!「逃避雖然可恥,但有用」,給自己一個冷卻期,就像機器運轉過熱也需要適時地停機。而摘下一顆蘋果的小和尚呢?他也和眾弟子一樣掉頭無功而返,但他在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之餘,還有佇足一顆蘋果樹之能,由此可見,小和尚的「逃避」並非落荒而逃,是一種從容的態度,面對困境的智慧!

 

歷覽古今,抱定這樣一種生活信念的人,最終都實現了人生的突圍和豁達。

arrow
arrow

    樂奇電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