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2019-04-22-正能量PO文圖.png

如果要提起近年來,對於「全球氣候變遷」議題上最有影響力的一顆新星,那麼就非這位16歲的瑞典少女莫屬!

16環保鬥士桑柏格(Greta Thunberg)在發起「為氣候罷課」的抗議活動之前,是一個內向、沒沒無名的女孩。

8歲那年,桑柏格第一次瞭解何謂氣候變遷,年幼的她對於大人們、官員、政府只顧著發展經濟,而對環境毫無作為感到震驚。於是,她先從身邊親友開始做起,勸自己的家人們不要再搭飛機,並成為素食主義者(vegan)

 

未來將消失還讀什麼書?

11歲那年,桑柏格被確診患有亞斯伯格、強迫症和選擇性緘默症,意味著「我只會在我認為有必要的時候才說話,而『現在』就是這個時候。」

桑柏格決定在2018820日採取行動,親手繪製寫著「為氣候罷課」(skolstrejk för klimatet的標語,在上課時間隻身前往議會大樓,抗議政治人物沒有採取具體行動來阻止氣候變遷,希望政府能落實全球升溫限制在攝氏 1.5 度以內,以實現巴黎氣候協定設定的目標。

201812 月,波蘭舉辦一年一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,桑柏格也受邀在各國領袖前發表演說。

她大力抨擊在場的大人物們「不夠成熟」,任意將地球暖化的爛攤子留給下一代,更提到 「你們說愛自己的孩子勝過一切,但卻偷走了他們的未來」,以及「將來你的小孩可能會問你,『為什麼在可以有所改變的當時,你什麼也沒做』」,大聲疾呼各國履行氣候協定。

桑柏格因為這場演說而登上國際媒體版面,讓更多莘莘學子看見她的努力,並在各國跟進「週五罷課」的抗議活動。目前已經有歐洲各國、澳洲、美國、日本成千上萬的學生跟進。

許多學生願意支持的理由是:氣候變遷對的新世代衝擊最大,我們自己的未來應該要自己爭取。

 

桑柏格於TEDxStockholm演講

 

年齡不是問題

面對「為氣候變遷罷課行動」可以迅速傳播到世界各地,桑柏格說:「這證明了你永遠不會因為年紀太小而不能做出改變。

負責籌辦英國場「為氣候變遷罷課行動」的泰勒(Anna Taylor)也說:「我原先以為自己是唯一一個擔心這個地球的人,然後一個瞬間,還有其他孩子抓住這次機會一起做出改變──我相信,這會讓其他孩子跟著這麼做。」

#樂奇正能量 #世界地球日  #為氣候罷課

樂奇電器| https://www.daguan-tech.com.tw

 

arrow
arrow

    樂奇電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