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2019-04-08-正能量PO文圖.png

 

決定你人生上限的,不是能力,而是「格局」。真正有大格局的人,非常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,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,所有的心思都放在改正自己的錯誤,昇華自己身上,心無旁騖地朝著目標前進。

越是這樣的人,越不會和爛人爛事、小人小事糾纏,不因旁人的看法患得患失,不因現實的流言蜚語糾結。

這正如王陽明在《傳習錄》中說,持志如心痛。一心在痛上,豈有工夫說閒話、管閒事?

真正大格局的人,堅守自己的志向,就如同心痛一樣。念念之間,一心都專注在痛楚之上,哪裡還有時間和精力去說閒話,管閒事呢?

 

君子勿與小人鬥利

曾國藩剛在翰林院任職時,上司趙楫的父親進京,下帖子請同事赴宴。

當時曾國藩剛做官不久,俸祿也很少,且對這種斂財的事也深為不齒,所以不顧同事們的勸告,沒有去捧場,因此得罪了上司。

幸而當時曾國藩立功後官職大過趙楫,可惜好景不長,後來曾國藩遭彈劾,連降數級,再次在趙楫手下做事。病重需告假之時,趙楫便挾怨報復訓斥道:你才被降職,就要請假,是看不起本官嗎?你的假,我不准!曾國藩只得繼續帶病工作。

平日裡,只要逮著機會,趙楫就要訓斥他一番,還到處說他壞話,處處壓制他,連同事們都看不過去。曾國藩卻當作沒事一樣,只管做好手上的工作。

後來曾國藩立下豐功偉業,始終沒有伺機報復趙楫。這就是格局越大的人,越不愛糾纏。

曾國藩說:士有三不鬥:勿與君子鬥名,勿與小人鬥利,勿與天地鬥巧。

不糾纏、不計較,就不會樹立太多的敵人,不會時時遭人陷害;不糾纏、不計較,就能節省大量的時間,精力充沛地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
 

格局越大,智慧越高,兩者相輔相成

一個人的格局,決定了他的結局:能力決定你能得到什麼,而格局,卻會決定你最終能走多遠。

格是內心的位置,局是外在的局面。格局,就是指一個人的眼界和心胸,體現出來的外在狀態。大境界才能有大胸懷,大格局才大有作為。成功者運氣的背後隱藏著大格局,擁有怎樣的格局,就擁有怎樣的命運!
-

#樂奇正能量 #格局越大智慧越高

樂奇電器| https://www.daguan-tech.com.tw

arrow
arrow

    樂奇電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