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03正能量-Banner-02.png

有一本書說,患有「拖延症」的病患占人口78成,但是捫心自問,可能有9成以上的人們都會不好意思的會心一笑。

是否曾好幾次有重要的事情掛在心上,已經決定坐在書桌/辦公桌前開始奮鬥,卻忍不住開始整理書桌、或拿一 些小零食、又或拿指甲剪修剪。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還一直安慰自己「整頓整頓,才能好整以暇的面對挑戰!」

直到截止日前,才停止拖拉和焦慮匆匆完成。

 

計畫趕不上變化

我們可以想像腦袋裡同時住著三個角色:一個理性決策者、一隻及時行樂的猴子、一隻焦慮怪獸

截止日還未到時,貪玩的猴子總控管我們的大腦,直到迫在眉睫時焦慮怪獸才起身趕跑猴子、改由理性決策者掌舵完成任務。

1203正能量-搭配圖-01.png

 

趕跑貪玩小猴子

拖延的後期,心裡總伴隨著罪惡與焦慮,這種不舒服的感覺總是迫使人發誓「我下次絕對要提早開工!」然而,一段日子後又會開啟下一次的惡性循環。

想要真的趕走貪玩的猴子?你可能需要一些具體做法

-五分鐘的第一步-

事情常常沒有想像中困難,只是一直沒有跨出第一步。

如果又有拖延的想法,可以告訴自己:先用五分鐘了解一下這件事再把它擱下。千里之行始足於下,開始了後續會比較順利。

-小目標的犒賞-

腦中的猴子還是需要適時的安撫,例如:寫完一個段落就能吃點零食、簡報做完一半就能打一場遊戲,讓工作跟休閒能適當交替。

-讓別人訂定時間表-

自律行不通就他律吧!

和同事、朋友一起製訂時間表,互相安排、檢查工作進度,把大任務切成一個個里程碑,避免自己做計畫、埋頭苦幹,卻只是拖到最後一天才趕工。

 

#樂奇正能量 #拖延症 #先樂後苦

樂奇電器| https://www.daguan-tech.com.tw

 

覺得這篇文很不錯?給個讚吧!

需要專人一對一諮詢?加Line詢問最快!

加入好友

arrow
arrow

    樂奇電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