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正能量-20180129.jpg

兒子讀國二時,學校舉辦演講比賽,我給他報了名。當我把報名的消息告訴兒子時,他一下子漲紅了臉,隨即搖了搖頭:“不,我不參加!”兒子從小就是個膽小內向的孩子,在班上從不敢主動舉手發言。家裡來了客人,他總表現得像個害羞的女生。我就是想通過這次比賽,給他一次鍛煉的機會。

在我的再三要求下,兒子終於答應參加。首先,我讓他認真地寫好演講稿,在我面前大聲朗讀出來,從開始的拘謹到最後能放聲讀出來,兒子跨出了第一步。

比賽前,我對兒子說,我不在乎你的輸贏,在乎的是你能站到臺上。

其實,輸贏早在我的預料之中。一下子站在那麼多人面前演講,膽小的兒子難免緊張,口齒也沒在家時清楚,比賽以失敗告終,但我卻心花怒放。

經過那次上臺演講,兒子在班上明顯活躍了不少,朋友也多了起來。後來,學校只要有類似的活動,我總是鼓勵兒子參加,叫他不要害怕失敗。終於,兒子站在演講臺上不再膽怯,能談笑風生,揮灑自如,在高中的一次演講中還奪得了第一名。

如果沒有前N次的輸,就沒有這一次的贏。只有捨得讓自己一開始輸,才有可能在以後贏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樂奇電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